良多趣味

母亲家乡在夏日的气温清凉的让人羡慕,少女穿着小短裙在河边进行着饭后运动,一天聊天一边蹦出“好冷啊”这样的略带着抱怨的感慨,叫别的地方的人听到了又是一系列的羡慕嫉妒恨了。



夏日的炎热到底还是把我逼回了母亲的家乡,住在二姨家里,二姨家有一儿一女,女儿大我两岁半,初中时为了求学住在了我家,差不多算是和我一起长大,关系更像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。儿子小我十四岁,也算是我看着长大的,小崽子也懂事儿,倒也挺粘我,整天没事儿就喊我名字。



姐姐总是突发奇想而又行动力极强,高考完后就买了杨琴摆在家里。教她杨琴的是一个叔叔,可以算的上是小城里一位多才多艺的人,最擅长的其实是二胡,但是姐姐作为一个并没有什么音乐天赋的人,对这种没有品,演奏起来全靠肌肉记忆的民乐真的是毫不敏感。不过最近她没去那个叔叔家学杨琴了,听姐姐说,叔叔有很重的酒瘾,有一个七八岁的女儿,但家庭并不怎么幸福和睦,事业也不怎么成功,整天都醉醺醺的,落魄而孤寂,也只能玩玩乐器。



中考后无比轻松地等待高中生活的开始,姐姐每次弹杨琴的时候我就在她旁边听相声,她弹着弹着也就跟着我一起笑了,我说周九良真可爱,她说那朱一龙呢?我告诉她,朱一龙是普通好看,但他们都是可以摄人心魂的神仙。



杨琴的音色清脆,带着穿越千年的来自那演奏者的喜怒哀乐,缠绵在耳侧,洗涤着心灵,对我来说是极其好听的,好听到什么程度呢?好听到姐姐那种音痴初学者弹出来的东西都无比悦耳。



对杨琴感兴趣的不止我一个,还有一岁六个月的弟弟,“我要我要我要我要”地说个不停。伸手就往上拍,在把杨琴当心肝甜蜜饯儿的姐姐的阻拦下,未果,双膝跪地,小手一拍,开始假哭。



我:“每天回家都能看到小十二在假哭。”



开学啦,回家啦。
睡觉啦,晚安啦。
再见啦,我的小可爱。

评论